捕抓无常与美丽的几米

鍑犵背

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习惯会让你错过什么。

 人生总有许多意外,握在手里的风筝也会突然断了线。                                                                                                                                                         ————  几米

几米大学毕业后,就加入广告行列,1994年以前,从早期的台湾广告,做到行销广告,位子越爬越高,钱越赚越多,可是,几米对这样的世界,越来越不耐烦。他说:“我厌烦那种不确定的工作型态,我没有兴趣,也没有能力,我是真的不会画,常常恳求同事帮忙”。    

几米喜欢随手画,随兴画,对外面世界自认很迟钝的几米,内心世界却异常丰富。他有一本笔记画册,就是他逃离广告世界的另一片天地,在那里尽情地流露他的细腻情感。这本随手涂鸦的本子,让同事惊艳,都抢着看。

几米从小就很会画画,他的父亲说,他小学二年级的画,就具备了初中的程度。他的母亲说,几米画他的祖母在睡觉,神似姿态让他们吓着了。大学报考文化美术系,没有学过书法,国画,水彩的几米,全都得了高分。

他的高中同学说“那么多年来,几米依然是很真的人,与人的心总是那么贴近”。朋友说“几米的画,好像是我们生命中的寓言”。对人对事,对无常,几米总是希望用圆满结局,去填补生命的缺口。他说“与梦嬉戏,是城市人在自己空间活下来的一种方式”。  

38岁那年,几米从医生口中得知,自己患了急性骨髓白血病,前后长达一年,他不敢离开台北,他说:“我怕离医生太远”。不过,几米发现自己变了,他说:“许多平凡的小事变得重要了,而原本平凡的大事,却变的无足轻重”。

跟生死博斗过的几米,体会到身不由己的悲哀。人,在上帝面前,在死亡面前,总是那么渺小。他对母亲说:“妈妈,你给我这么好的身体,我一定要还给你,血癌来得莫名奇妙,我不能改变什么,但我有能力改变生活方式”。

生命中的伤痛经验,让几米学会了放下,他说:“城市那么大,人生不可预测,每个人都在寻找生存的方式”。“其实,我们不必替别人担心,任何人都有能力活下来,他们有我们作不到的方法,你作得到,我未比作得到,都作不到也无所谓,因为生命有太多的无常”。

当身体逐渐好转,他学会了感恩,也学会了开玩笑。他在绘本中,加入了欢歌跳舞的场景。他说:“生命如此难测,我们来唱歌吧,我们来跳舞吧”。对于几米的转变,母亲说:“他以前是为赚钱而画,现在是用感情去画”。

几米战胜血癌,走出恐惧,成为台湾最成功的绘本作家。成名作品《向左走,向右走》是一本城市情感绘本,引领了华文绘本图象风潮,作品也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电子数位时代,他的做品,像是失传已久的神话,也因此奠定了几米在绘本世界的地位。

文章取自 《探索名人的精彩人生》一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