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氏门风

蔡萱 1

在文艺界前辈谢克先生假良木园酒店为其儿子所主办的婚宴上,尤今与蔡文玄夫人、蔡萱先生同桌。

蔡文玄夫人和蔡萱先生这一对母子,喝起酒来,豪气冲天,过去,从蔡萱先生的小品文中知悉蔡老太太酒量极佳,现在,尤今亲眼目睹,才知所言不虚。母子两人,一杯接一杯,喝得不亦乐乎。蔡萱先生笑眯眯地看着他气色极好的母亲细细品尝香醇的美酒,不但不劝她“少喝两杯”,反而频频嘱她“多喝一点”,他神情开朗地说:“母亲都八十多岁了,她爱做什么,我都让她;她怎样才高兴,我也尽量的满足她。”

到了酒席接近尾声而蔡萱先生想往杯里添酒时,蔡老太太出言干涉了:“别再喝了,待会儿还得驾车回家呢!”蔡萱先生言听计从,果真不喝了。

悄悄转过头来,笑嘻嘻地对尤今说:“老人家,最喜欢读管理学,我就让她学以致用吧!”没想到听觉极佳的蔡老太太接口应道:“谁叫你是我的孩子,你活到八十岁,我还是要管你的!”

蔡萱先生微笑着说:“好好好,给您管,我不顶嘴。”

在融洽无间的嬉笑里,母子之间动人的亲情展露无遗。

据蔡老太太告诉尤今:她育有三子一女,尽管个个学有所成,各自在不同的领域里绽放出耀目的亮光,可是,最令她和蔡文玄先生感到安慰与欣喜的,却是这四个成长了的孩子对双亲照顾得无微不至的那一份孝顺。她举例来说:长子年已六旬,可是,每天上班之前,一定前来问候双亲;放工以后的第一件事,也总是到双亲家中来看看、坐坐,才回去自己的居处。一日日如此,风南不改。

尤今告诉蔡萱先生心中的感动,他“哗”的一声笑了起来,说:“是我父母亲教导得好嘛!”

散会时,看到蔡萱先生小心翼翼而又温柔万分的扶着蔡老太太从座位上站起来时,尤今在心中默默地想:蔡氏门风,足为楷模。

 

资料来源:http://book.mypcera.com/new/qing/youjin/yjxp/005.htm 作者:尤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