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会一无是处

大仲马

不必羡慕别人,每一个人身上都潜伏着独特的天赋。

                                                     ———— 心灵絮语

大仲马 ( Alexandre Dumas )是法国的大文豪,成名著作《基督山恩仇记》的巨大影响,让无数好奇的读者,份份到法国的伊夫堡参观。他在成名之前,穷困潦倒。有一天,他去拜访朋友,请求帮忙找工作。

朋友问他“你能作什么?”

“我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本事。”

“你精通数学吗?”

“我不行。”

“你懂得物理或历史吗?”

“我不懂。”

“会计或法律呢?”

“也不懂。”

大仲马满脸通红,第一次发现自己真是太差劲了,便说“真惭愧,我一定努力弥补我的不足。”

大仲马在朋友的要求下,在纸上写下联络地址,朋友看了看他写好的纸张,对他说:“你把名字写得很好,你终究还有一样长处呀。”

把名字写得好,也许你不屑一顾。但是,不管优点多小,它就是优点,善用它,它就会成为你生命中的金矿。

文章取自《抛开烦恼回家》一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