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不”的慈善家

知名的慈善家黄马家兰本着“能帮则帮”的想法,把“慈善”视为离开商场后的退休事业。(陈福洲摄)

知名的慈善家黄马家兰本着“能帮则帮”的想法,把“慈善”视为离开商场后的退休事业。(陈福洲摄)

“我很少说‘不’,人家来求我,我能帮就尽量帮,

这是我的原则,除非你来骗我。”  ——黄马家兰

75岁的黄马家兰是新加坡知名的慈善家,她的一生十分传奇,曾经是保龄球国手,与比她年长21岁的丈夫黄国量经营过矿场、船厂、酒店等行业。他们都曾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中国创立了事业。黄马家兰从50多年前开始投入慈善事业,当她离开商场退休后,更把慈善当成新的事业。

半个世纪捐款2000万元

黄马家兰在今年4月21日生日当天,通过义卖60多件收藏多年的名家书画和首饰,筹了80万元,赞助特选中学的优秀学生到中国参加锻炼营。去年,她捐赠160万元给新加坡管理大学成立黄马家兰学生心灵辅导中心;在2006年,她和丈夫为庆祝结婚50周年,捐赠100万元给新大设立奖学金。此外,她也曾捐款给全国心脏中心等机构。半个世纪以来,她所捐出的善款大小数额加起来约2000万元。她也助养了不少孩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Mama Wong”。

黄马家兰有三名儿女、九名孙子孙女,她大可在家享清福,然而她选择了奔走筹款的慈善之路。被问及为何要如此劳碌奔波时,她说:“这是举手之劳。我以自己的信誉为担保,帮助有需要的人筹款,这并不辛苦。我可以不做,但是要我每天待在家里,那岂不是浪费人生的每一天?”

尽管她为了筹募善款必须费心竭力,往往还得自掏腰包,但当受惠团体致电感谢她时,她却轻描淡写地开玩笑说:“你不知道我有点金棒吗?”

黄马家兰表示,她的成就感就在于别人做不到,而她却做得到。

她说:“我还有这个力量,这并非每个人都有。”

黄马家兰做慈善很少假手于人,都是亲自将钱交给受惠人或慈善机构。尽管目前已有银行和机构协助投资社会企业,由于过程过于冗长,她认为这样的做法不如亲自操作更及时。

取自:联合早报 2013-08-25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