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传出去

danielyun

成长的过程中,我总觉得,自己的童年艰辛不快乐,认为别人的童年过得比较好。多年以后,当一张照片、一个气味、一种食物,或是脑海里闪过的一个影像,都能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时,我才发现,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回忆。

渐渐的,我才看到一个比较完整的画面,发现自己的童年其实也不算太差,还是有许多温馨和欢乐的时刻。最重要的是,当时的快乐,是非常单纯的快乐。

上个星期,我在面簿上看到一段泰国短片“Giving”,勾起我对一段童年往事的回忆。回想起来,觉得事情像发生在前世一样久远,但画面却历历在目。

当时,我未满10岁。有一天,我拿着手上的两角钱来到一家杂货店。店里售卖很多东西,我的目光被一本邵氏电影图片集吸引住,兴奋的指着那本书。老板取下那本书,仔细的包了起来,把书递给我。

当我把手上那两角钱交到老板手里时,他看了看那两角钱,眼里流露出一些犹豫,像在想着什么。当时的我,只顾接过那本书,然后开开心心地离开杂货店。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那本书当时的售价超过1元。

记得小时候,我常被人欺负,一些年纪较大的男生经过我的身边时,总喜欢敲我的头。我虽然不曾为这些事而哭,但这样的事却摧毁了我的自尊和自信。

那天,那位杂货店老板看到我为了一本电影画册,脸上所浮现出的喜悦,他决定亏本做一件好事。

当时的我无法体会他的善意,但长大以后,我曾经试着回想,希望能记起老伯的样子,但记忆却非常模糊。

20多岁时,有一天,我和同事从人协总部开车出来,因为转错了方向,我们的车子开到了芽笼,也就是我小时候居住的地方。一位阿伯骑着三轮车经过我们的车窗,三轮车上满满的家庭用品,有扫帚、拖把、洗脸盆、厨房用具等,他一面兜售着他的货物,一面忙着平衡他的三轮车。

突然间,这位阿伯让我想起多年前那位杂货店老板。

我加快了车速,超越了他的三轮车后,我把车子停在路旁,下车向他挥手。在繁忙的马路上突然被人拦下,看得出他当时有点惊讶。

我告诉他,我需要一个洗脸盆和水桶。

他把绳索解开,把脸盆和水桶拿下,递给我。我看了看钱包,告诉他,我没有小钞。他开始被我惹恼,接着,我掏出一张100元的钞票,塞进他的手里时,看得出,他当下非常生气。趁他还没有发飙之前,我立刻转身,把脸盆和水桶放进我的车里,迅速把车子开走。

从望后镜,我看到他脸上的怒气已消。我虽然无法完全解读他当时的表情,但我看得出他一脸疲累。我想,有了那点闲钱,他或许可以休息几天。

我要感谢当年那位杂货店的老板,我也要感谢后来遇到的那位三轮车阿伯。

当年,那位杂货店老板肯以低价把那本电影画册卖给我,那是一份恩情,而那本电影画册,或多或少燃起了我对电影的热爱。

后来,我在芽笼偶遇的那位三轮车阿伯,虽然他和电影画册没有关系,但是,他让我有机会报答心中怀抱多年的一份恩情。

在这个世界上,我亏欠了很多很多人,这些人在不同的时间,通过不同的方式,对我释放善意。

而我,会继续把这些爱传出去……

资料来源:我报 20130920

作者 :云晖翔,电影制片人/合格生活导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