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不见了

刘一峰神父1

12月24日晚上,玉里的子夜弥撒场地灯火辉煌,志工们忙进忙出,隆重准备庆祝圣诞节。有人突然发现:驻堂的刘一峰神父不见了!

向来准时主持弥撒的刘神父竟然缺席,过了预定时间依然不见踪迹,大家开始不安。

不拒绝任何求救

神父说:「很抱歉,我迟到了。」

大伙松了一口气,继续听神父讲:「刚刚一个单亲家庭的小学生,家长又失业了,在平安夜饿得发慌,实在忍不住才哭着打电话给我。怎么办?就快要子夜弥撒了,要不要去呢?」

有个调皮的孩子大声说:「神父一定会去的啦!」大家哄堂大笑。

协助神父超过十三年的社工李慧兰说,刘一峰神父绝对不会拒绝任何的求救,所以他身边总是有一批老老小小的「跟班」。

刘一峰身边的跟班不是帅气的黑道小弟或保镖,有刚出狱的更生人、脑性麻痹的启智儿,他们把天主堂当作家,神父会照顾他们吃饭,甚至有时找临时的工作让他们自立。

神父的慈爱是教友最敬佩的,但是总有社工或其他神职人员会提醒神父:「你身边的更生人或病患好像情绪不太稳定,我们会害怕。」刘神父总是笑而不答,他心里头一直挣扎着,其中他最放不下的是阿问和阿威(匿名)。

快要四十岁的阿问是「胎儿酒精综合症」(Fetal alcohol syndrome, FAS)的患者,阿问的母亲在妊娠期间酗酒,使他在胎儿阶段就造成永久身心缺陷。和多数病患一样,阿问在出生前中枢神经系统就遭到酒精无情破坏,他的神经细胞及脑部结构发育有障碍,成年后经常酗酒,更显现出冲动、反应迟钝、注意力不足及理解力差的精神状况。因为自小在学校就是问题儿童,出社会也找不到工作,阿问误入歧途过,从监狱出来后,成日酗酒,连家里都待不下,就只有神父收容他。

阿问平日很沉默,看来有些傻乎乎,但只要喝了一点酒,想起不如意的人生,或是心情莫名不好,就生龙活虎起来,经常对人咆哮。有时他在一楼骂人,在二楼主持弥撒的刘神父都不禁要皱眉头,更让教会的志工与教友感到头疼。神父知道当阿问心情糟的时候,不要和他硬碰硬,理性的安抚也无法奏效。焦躁的阿问曾经几度一面挥拳、一面对着神父吼叫:「我要钱买香烟啦!你给不给钱啊你?」只见忧伤的神父从羞涩的阮囊中掏出一点钱:「阿问,去买烟!」藉由纸卷烟点燃的烟雾消散阿问的焦躁。

更生人经常惹事 需要关怀与爱心

来自马来西亚的志工黄婉秋说,不只阿问经常惹事,另一个更生人阿威也让她和大家感到不安。阿威经常醉酒闹事,和阿问一言不合就打起来,甚至作势要攻击对面国小的孩子。有一天晚上,阿威醉醺醺地坐在天主堂的院子里,见到黄婉秋回来就拉着她的手:「婉秋,婉秋,我完了!你可以陪我讲讲话吗?」

「怎么了?」婉秋颤抖着声音,把手挣脱。

「我可能因为疏忽照顾女儿,要再度回到监狱中,我完了!我完了!」阿威一直喃喃自语。

「我先回房放东西,等一会再来陪你。」婉秋急忙往楼上跑。

在房间中稍微稳定心情后,她到教堂内跟刘神父说:「神父,我很害怕,阿威又喝醉酒了,而且他很担心又要回去坐牢。」

神父忧伤地说:「他又喝醉了,真糟糕!」

「为什么不把他们送走,天主堂附近的邻居也都不安心。」

「不可以!我没办法,如果把他们赶走,我的良心一定不安,会觉得……不应该这样。可是要把阿威送到戒酒中心,我手边的钱也不够。」

「可是,我会害怕。」

「不要害怕,我知道大家的恐惧,可是阿问和阿威本性都很善良,只要我花多点时间陪伴他们,多对他们付出关怀与爱心,最起码他们不会发狠,不会做坏事,至少可以减少一些社会问题。」神父苦笑着,用眼神安慰婉秋,转身去看顾阿威。

在李慧兰眼中,就是因为刘神父一次又一次超乎常人的宽恕与包容,总是让阿问和阿威觉得有家可归,脾气渐趋温驯,甚至知道苦力不该由年长者承担,会主动协助神父。他们跟在神父身边,在弥撒时分派经书与歌本,担任辅祭,甚至到安德启智中心照顾脑性麻痹、唐氏症或身障的孩子。他们以能够为神父分劳而感到骄傲,对照其他病弱的孩子,他们显得身强体健,实在没有悲观的权利,慢慢振作了起来。

撰稿/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执行长 须文蔚

本文摘自远流出版《台湾的脸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