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就是财富

201213

老爸八十大寿,全家齐聚为他庆生。除了安排喜欢养热带鱼的他入住面对圣淘沙大水族馆的酒店套房与鱼同眠,以及在寿宴上点了他喜欢的烧乳猪之外,高潮应该是到摄影棚拍全家福了。

拍全家福绝对是一家最喜悦的事,每个人都盛装打扮,住在香港的老妈不仅将苍苍银发染黑,更一早吩咐老爸从家里衣柜里将要穿的衣服取出准备。

有趣的是,我原本认为老妈应该穿的套装,居然在以前拍全家福的时候就已经穿过,老妈觉得应该穿上没亮相过的新装,选了又选,非常重视。

小孩子居然有点压力,不知道所穿的衣服所上的妆是否得体,会否符合全家福的主题,拍摄的时候起初甚至笑容僵硬,因为觉得那是重要的大件事,难免有点紧张。

爸爸在每拍完一组照片后也跟着我到电脑前预览照片,看看拍得好不好,哪张他最满意,并与摄影师讨论提出改进的意见,比如谁的手摆得不好,谁的衣服该拉一拉,谁的笑容该多一点,参与感百分百,全神贯注。

最温馨的是看见姐姐为妈妈梳妆、小侄女为爷爷调整领带、哥哥为我扣好衣袖纽扣、大嫂为两个女儿打扮、我和友伴互结蝴蝶结、外甥女和丈夫也互相整装,这样的家庭关怀有种说不出的感动,毕竟我们这一家并不常将关心挂在口中,平时也甚少谈心,这样的场面对我们来说非常难得,尤其是这几年家人分隔新港两地居住,要聚首真得千里迢迢,我们都很珍惜。

每个人对财富/幸福的定义不一,我坚信家庭幸福就是财富,更是重要的生活元素,一家平和能造就下一代健康稳定的心智培育。很多生活中的点滴,毫无疑问会随着时间累积成状,一个人的个性是好是坏、心态是喜是悲,心灵是平是乱,都与父母怎么教怎么训息息相关。我很幸运也很幸福,从父母、兄姐,以及小辈们都重视久久一次的全家福,足见我们都传承了父母的良好教诲,凡事以家为重。

摄影师在拍摄爸妈合照的时候偷偷问我:“你爸妈很恩爱吧?你爸爸拍每张照都不自觉将身体向你妈妈那边依过去,那么自然的动作。”那是当然的吧,57年的夫妻,能够在一起超过半个世纪相敬如宾,那是福分。

庆生会的压轴是寿宴,点的都是老爸爱吃的美食,但那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我们都珍惜着那在美食间洋溢的家里的味道,每一口都有爱的滋味,更有对老爸辛苦将我们一家抚养成人的感激和感恩。那一顿寿宴,也是庆祝老爸这80年来的伟大成就。

老爸之后在面簿上感谢大家为他庆生,说他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愉快的庆生周末。对我而言,那也是我至今过得最愉快,花费得最有价值的周末。

资料来源:12月11日《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作者:吴庆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