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者干妈——曹德雪

曹德雪

「我吃过你的饭,谢谢你!」

说这句话的,曾经是个露宿者,吃过曹德雪的便餐,如今再到曹德雪的茶餐厅吃饭,但这一趟是自己付钱。他已经一洗往日衰颓。过去生活困难的时候,曹德雪的一盒饭使他感到温暖、关怀。

三年多前,曹德雪开始跟香港救世军组织合作,每天供应便餐,由救世军免费赠与露宿者,每月派发的便餐数目达250个。假日或救世军中心不开放期间,露宿者更可凭饭票到曹德雪的茶餐厅领取便当与饮料,如其他客人般自选一款菜单上供应的食物。

曹德雪帮助的对象,都是社会保护网以外的人,例如自我封闭的露宿者,以及等待领取公共援助的单亲家庭。

有一次,40多名露宿者同时蜂拥而至,茶餐厅几乎应接不暇。有员工担心招呼露宿者会影响生意,主张捐点钱算了,但曹德雪不同意:「他们不一定接受金钱;而且有些人拿了钱,可能购买毒品,不是用来吃饭。我以供给他们最基本的需要为原则。」

以关怀重燃希望

曹德雪是香港露宿者行动委员会成员,怎样看无家可归的人?

「我看见正常人变得衣衫褴褛,露宿街头,甚至吸毒,会很心痛。近年露宿者渐见年轻化,有些是因为读书不成,找不到工作,又没有家人照顾;有些是不希望家人知道他们失业,每天到市区打零工,居无定所。」

说到失业,曹德雪是过来人。她1970年代从事制衣业,曾和亲人合资办厂,1995年因周转不灵而赔上工厂,更失去所有资产。

她当时四十多岁,有两个女儿还在国外念书,苦恼非常,偶然在报上读到一则招聘制衣生产经理的广告,就去应征。

「我读书不多,找工作不易,幸好工厂老板知道我的背景后,给我机会。」

曹德雪重操故业,经常介绍旧客户给工厂老板,后来客户多了,决定自己经营,再次开设工厂。几年前,还接手经营茶餐厅。

每天奔走于制衣厂和茶餐厅之间,曹德雪仍不忘照顾跟自己无亲无故的人,为的是什么?

「我最颓唐的时候,得到朋友和陌生人的关怀;现在生活安定,不也应该关心别人吗?」

无论是对员工还是露宿者,曹德雪都抱着关怀的态度。一位染上毒瘾的露宿者获得她关怀,现已回到正轨,有妻子儿女,开计程车为生,更以曹德雪为榜样,帮助其他露宿者。

曹德雪明白失业是露宿者最大的难题,每逢公司有空缺,都会优先雇用他们。几年前,她聘请了一位不敢回家的四十多岁露宿者负责仓务。今天,这位仓务员已重拾正常生活。

曹德雪的朋友称她为「露宿者干妈」,义行更感动了朋友和客人。每逢露宿者行动委员会筹办活动,朋友都会主动帮忙。

获曹德雪协助摆脱露宿生活的人,不少会特地回茶餐厅吃饭。他们不一定跟曹德雪谈自己的故事,也不一定说出心中的谢意,但都体现了人间最宝贵的东西:希望。

摘录自:读者文摘

照片: news.sina.com.h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