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斗士许宗煥

生命斗士许宗煥

许宗焕1965出生在台湾彰化县偏远的大城乡小村庄,曾是汽车厂顶尖修车师傅,1985年被掉落的千斤顶压伤、下半身瘫痪,母亲细心呵护照顾,在绝望之际从陶艺的艺术创作中找回自信,作品获奖无数。 2013年更荣获周大观文教基金会「第17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许宗焕说,捏陶拉胚时必须趴在木板上,双肘常磨到起水泡、流血,但在痛苦中酝酿出的作品所带来的喜悦,战胜了他身体的不便,而逆境丰富了他的生命的广度,让他学到爱与希望,希望周大观文教基金会帮他出版的「泥塑人生」这本书可以带给人们爱的力量,版税将捐做公益,把爱传送给社会。 

以陶艺记录生命 

许宗焕创造陶艺,除了陶艺本身的功能性,还有许多内在的意念和想法,藉由作品传递出来。他的手捏陶作品,每一件都别出心裁,洋溢着台湾传统农村的野趣,也是童年记忆的回顾。乡间的木麻黄、遍地种植的花生、水沟里的青蛙、倒在路旁的枯木……,唯妙唯肖地融入了宗焕的陶艺创作中。 

从事陶艺作二十余年,许宗焕在与泥土的互动中,领悟出许多生命的哲理。

人与泥土一样,可以选择成为一块没有任何形状,不须经过雕琢、烧炼的泥土,那是一块单纯的泥土,毫无特色,却也免于外在的压力与考验。 

但是,也可以透过一些外境的考验和痛苦的淬链,让生命的样貌如同一件精致的陶艺品,令人激赏!令人赞叹! 

感谢生命的逆境

「其实,身心障碍者在人生的道路上何尝不是如此?唯有你能克服层层的障碍,你才能在你的人生上面走出你自己的一条道路来。所以,泥土提供我的不只是经济上的支柱,而且是心灵上的一个导师。所以。我对于泥土,其实,我对它是一种感恩。」许宗焕说。 

因为意外而身残,因为身残,宗焕从黑手蜕变为艺术家,是幸?或是不幸?许宗焕如是回答:

「有时候,我会想,今天,如果我没有受伤,我不晓得我现在的生命会怎样?而今天,我受伤了,坐在轮椅上,我以陶艺开创出不一样的生命样貌,让我人生的道路,更宽、更广、更精采多姿。」 

「转眼之间,坐轮椅的日子,也将近三十年了,我很庆幸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将兴趣与工作结合。虽然轮椅还是继续陪伴着我,但我并没有自怨自艾,因为还有一口气存在,才能用眼睛去看,用鼻子去闻,用耳朵去聆听,用手去体验,用心去感受,体物生命的酸甜苦辣,因为走过,所以懂得感恩与珍惜。」 

「感谢生命的逆境,感谢周遭的朋友,感谢亲爱的家人,谢谢您们浇灌我勇敢的力量,让我坚持在陶艺创作的道路上,虽然寂寞却不孤独,也让坐轮椅的我能发光发热,成为一个有能力回馈社会的人。」 

 

摘录自:http://disable.yam.org.tw/article/ &  《泥塑人生—轮椅上的陶艺家许宗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