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浑身刺,先生也能变温柔

曾阳晴

作家曾阳晴婚后第七年,与妻子愈来愈疏离,两人交集只剩一起养的那只猫。到现在结婚二十几年,他是如何从浑身带刺、不肯接收对方情绪的中年男人,变成做每一件事都会想到妻子、愿意分享与倾听的温柔先生?

结婚七年,曾阳晴跟画家妻子刘宗慧的婚姻,像是两条愈走愈开的平行线。平常,他写稿、她画画,互不过问,各过各的。曾阳晴每天想自己的事情,认为妻子也应该照顾好自己;如果他这个时候不想沟通,就希望妻子不要来烦他。

妻子隔一阵子就抱怨他的冷淡,说她要一个「什么都可以聊」的婚姻,曾阳晴听了不高兴,觉得婚姻「真没意思」。那段时间两人曾合作出了一本书,过程完全是公事公办,妻子一抱怨,他就决断的说:「那就不要合作啊!」「离婚」是一个随时可以端出来的选项。

婚后每一年,妻子询问曾阳晴「想不想要孩子」时,他没考虑就摇头说不。他非但对婚姻不信任、不看重,不相信世界上有真实的爱,更惧怕亲子关系。曾阳晴说:「因为按照我追求自由生活的逻辑,最后我一定会跟父亲一样乱搞,若有孩子,他一定会恨我。」

走出原生家庭的伤痛

婚后七年的低潮中,妻子邀请他一起去教会。信主后,他们的相处模式并没有一夕之间戏剧性的变化,反而是上帝在一次传福音的机会里,接纳了生命乱七八糟的曾阳晴,用祂的爱代替父爱,使他有勇气,回头处理那个来自原生家庭甩不掉的大包袱。

后来曾阳晴从《圣经》中清楚看到自己的缺失,妻子也用自身改变带动了他,婚姻关系终于从谷底爬升,「《圣经》说,不求自己的益处,要求对方的益处。我以前就是只想到自己,看到这段我就想:对方要什么?要我跟她分享生命,要我提出对生命的前景,她不要我像闷葫芦一样没反应。」

于是曾阳晴开始肯主动照顾妻子的需求。他训练自己养成习惯,每天回家就跟妻子报告:今天做了哪些事、有哪些感受跟判断。「若是不要求自己,我就不会做,我是一直习惯活在内心世界的人。」

后来曾阳晴想通,原来妻子喜欢逛街也是这个「分享模式」的变形。她喜欢跟先生讨论,这件商品有趣吗?家里需要吗?于是曾阳晴不再排斥陪妻子逛街。

他也常常观察到,妻子有时画了一整天,晚餐下厨弄得满身油腻,收拾费工,她又认为 自己应该要继续画画才对,最后家里气氛就不是很好。因此他会经常建议,全家人一起出去吃饭,好整以暇享受晚餐时光。

以往是平行线的两人,现在做什么事情都会想到对方,在心灵上必定保持同步。「有些事你可能一个人去做,但是你必须想到她。」

孩子是加入者,未来会离开

女儿果果的来到,也让曾阳晴夫妻更加认定彼此,因为「夫妻相爱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要是爸妈关系不稳定、甚至很冲突,对孩子简直是地狱。他们认为,夫妻应该是家庭中心,孩子是加入者,未来会离开,因此夫妻要合作,用爱与教育,预备女儿独立的能力。

当被问到:女儿难道不会因此而失落吗?曾阳晴张大眼睛说:「怎么会!孩子看到爸妈连结得这么紧,会得到一个典范,以后她会寻求这样的爱情。这才是父母能给的、最珍贵的礼物啊。」

虽然果果已十四岁,从小在家教育早已上轨道了,曾阳晴夫妻偶尔还是会有教养冲突,但孩子永远是他们美好而喜乐的负担,「我不后悔有小孩,唯一后悔是没有多生几个,小孩真的很棒,只要肯花时间陪伴,父母会重新再长大一次。」

两个人从有没有沟通都无所谓,到做什么都会记得把对方考虑进去,曾阳晴夫妻在爱与承诺中相互成长。

摘录自:亲子天下杂志 45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