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租摊卖凉面

神父租摊卖凉面

神父租摊卖凉面,不为自己的荷包,满心冀盼这小小摊位,温饱清寒家庭!

台湾玉井天主堂神父李若望近日承租教堂旁空屋。李若望说,最近得知天主堂隔邻空屋欲租给电玩网咖业者进驻,他一听大感非同小可,乃因天主堂里,有40多个单亲弱势家庭的孩子,每天放学在这里温习功课,神父就怕紧邻教堂的小店面,真的租给了让孩子沉迷的网咖,于是决定即使没钱也要承租。

李若望:「最后我想我们家是卖凉面的,就干脆来做个凉面摊兼卖麻辣鸭血,这样也可以提供一些我们自己的学生家长有一个就业的机会。 」

老家是50多年的老字号凉面店,年近半百沒做過生意的神父,向家人求助学做凉面,好让附近需要帮助的家庭,在最危急时能有份收入安心。

李若望:「如果一个家庭在经济上,一直造成他们很大的困扰,这个家庭会出问题的。一个有问题的家庭,怎么可能会培养没有问题的孩子,所以我们希望在经济上也能够实际的帮助这些家庭。」

虽说凉面店的意义是在于助人,但看到神父卖凉面,一开始信徒们很有意见,觉得这位脱下神父袍的神职人员,不务正业捞过界。 李若望:「耶穌如果在的話,你觉得祂看到这些弱勢的人祂会做什么,那我们就去做耶稣祂会做​​的事情,所以我就用这样子的方式,去跟信徒沟通。你认为耶稣在这边,会天天坐在教堂里面,坐在办公室里面吹冷气吗?不会,祂会看到有需要帮忙的人,祂会去帮忙。可是问题是,有需要帮忙的人太多,你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人,所以要有个据点,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让他们能够来这里,得到一些帮助。」

如果耶稣不会只坐在办公室里吹冷气,神父当然也能站在火炉边煮面助人。

将升高一的赖映筑来自单亲家庭,父亲已过世,只剩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家境虽不佳,但她很争气,今年以优异成绩考上南科实中,她说,很感激神父提供这个打工机会,她刚好可赚生活费,减轻妈妈负担。

升国三的杨家榕,也来自单亲家庭,靠妈妈一天打两分工作挣钱,心疼妈妈每天奔波自助餐店和早餐店工作很辛苦,她童年就懂得帮妈妈打工存钱。这回在凉面摊工作,她希望靠己双手存到毕业旅行基金,不要花妈妈的钱。

嫁来台南19年的叶妈妈,也跟着神父学着怎么煮才入味,先生工作不稳定,3个孩子都要上学,玉井除了农业打工机会并不多,神父让叶妈妈安心在这里工作,也学得一技之长。

除了店里其他的工读生,大多来来去去,神父说他这儿,永远把机会留给最迫切需要的人。

马上就要入大学的林玉芬,趁着暑假在面店打工赚学费。林玉芬说:「其实我是一个很没有自信的小孩,我没有爸爸,也没有妈妈,所以我小时候个性就像神父讲的很硬,不高兴我就跟人家打架,虽然我是女生。」 那时神父看见玉芬脸上,有种卸下心防的快乐,鼓励她学乐器,有一天玉芬不小心弄坏了琴。神父却只是给我一个拥抱,我就觉得天啊,真是温暖,弥补了没有爸爸的父爱。我每次做错事或者行为不洽当时,神父就会告诉我,和我分享他的经验并告诉我一些事情,我就会慢慢的去修正,然后看着他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神父像爸爸又像朋友的宽大关怀,开始让玉芬改变,不太理想的成绩,也因为天天清​​早到教堂念书名列前茅,申请到国立大学。

李若望:「我们这些孩子,老实说资质都不差,可是缺乏很好的陪伴还有环境。」

同样出自单亲家庭,甚至还有着更曲折坎坷的身世背景的李若望神父,更想向来自单亲,弱势家庭的孩子伸出双手。李若望:「为什么在爱中还是会有伤口?我们早已迷失了出口。是耶稣向我伸出了祂的双手,祂受伤的手,不曾迟疑拥抱了我,或许这样我才能拥抱回更多迷失的人。」

资料来源:摘入自中国时报、TVBS新闻台2012年8月5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