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进:非洲孤儿是他的家人

陈家进

为了改变非洲孤儿的命运,三年前48岁的陈家进毅然放弃稳定的收入到非洲的斯威士兰(Swaziland)当义工,把一个个孤儿接到非洲儿童关怀中心(ACC),协助他们摆脱厄运,让他们能像一般孩子那样受教育和生活,一步步引领他们走向人生的康庄大道。

日前,他陪同21名来自斯威士兰的8至15岁的孩子,参加在嘉龙剧院呈献的一场慈善演出——“因为爱,我们在这里”。

1996年陈家进第一次读到特蕾莎修女的著作时,就有一种放下所有一切到非洲跟义工一起工作的冲动。当时因为一些未完成的任务他没那么做,直到2009年不再有任何牵挂,不再需要那么多钱后,他不再迟疑,决定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2007年家进到印度菩提伽耶(Bodhgaya)参加短期的禅修课程。他为当地的贫穷和苦难所动,反复思索后下定决心:假如有机会会去当义工,到印度、中东或非洲去,去帮助那些饱受战火、饥荒和疾病蹂躏的人们。

当义工的机会并不容易找,特别是没有医药和社会工作背景的人,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当听说斯威士兰的非洲儿童关怀中心需要义工时,家进决定毛遂自荐。

 “爱是个动词 必须行动 不是只说不做

家进回忆说:中心里有一名叫清修的男孩,他刚到中心时非常胆小害怕。当我注视他时,他以满脸的惊恐回看我,而且身体开始颤抖,那情景令人心痛。然而一星期后,我到男孩住的村落去,他带着灿烂的笑容迎向我、拥抱我,身边其他孩子也一样。去年12月,中心的孩子到台湾进行教育与文化交流,这男孩是其中之一,还是12名主要表演者之一。他的巨大转变,说明我们做对了。

这是家进碰到的第一个成功个案,肯定这不会是最后一个,而他一直看到被带到中心来的孩子的转变。一些孩子的转变也许比较慢,但他相信,这些孩子已在朝积极的一面改变。

家进说:“能和当地人一起生活和学习我觉得非常荣幸。虽说是到非洲援助当地人,其实我所得到的远超过他们所获得的。”

两周前他从报章上得知,一名小孩被倒塌的房子压死了,他的父母没钱替孩子买棺木,在中心的协助下,孩子最终才得以入土为安。

看到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被一场无情的意外夺走了,家进心中的感触良深。

每个人都会面对死亡,即使是年轻的生命也不例外,年轻人比老年人先离世是件很伤感的事,这虽不符合生命周期变化的正常规律,但这是生活现实。

“这不幸事件提醒了我,生命无常,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把和平、关爱和幸福带给所遇到的每一个人。”

陈家进原想在非洲呆两年,后来他决定只要有需要,就会继续留下来。留在斯威士兰或被派到别的国家去,有无酬劳,都无所谓。哪里需要他的协助他就到哪里去。

改编自:联合早报网 2014-08-3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