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医生义诊 助贫病者找回光明

林姵夷

眼科手术医生林姵夷不只有个美丽的外表,还有一颗美丽的心。她热衷义务工作,是“让希望活下去”慈善团体的一分子,经常和义工们出入红山、振瑞路等租赁组屋,为穷困老人送暖。

除了当义工,进行家访、捐款、送食物外,林姵夷医生也定期免费为贫困人士验眼和进行手术。

每个月中必有一天,位于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的“林姵夷眼科中心”(Dr Natasha Lim Eye Centre)里,都会坐满老人,等着让这位专科医生验眼或开刀。

在国外生活了20年,林医生在2009年回国后,发现我国政府虽然把人民照顾得很好,但还是有需要帮助的人。

“我和慈善团体接触后,发现这里也有好一群人,尤其是老年人,没收入,没储蓄,吃不饱,居住环境差,睡觉没床褥,得睡在地板上。他们有病也没钱看医生,看了令人震惊、心酸。

“我想,我是新加坡人,与其到贫困国家当义工,倒不如先帮助自己身边不幸的人。”

林姵夷医生说,当眼科医生最开心的就是帮病人恢复视力,最伤心则是看到病人白白的错失治疗机会。

她记起当义工时碰过一名女士,约30多岁,因为患上严重糖尿病而影响视力。当她到林医生的诊所接受义诊时,双眼几乎全盲,必须拄着盲杖。

“她在我面前哭得很伤心,告诉我她连政府医院的费用都无法支付,只好让眼睛一直恶化下去。我很想帮她,但很可惜的是,她的视力已经无法挽回……”

林医生说,义诊时,发现很多贫困老人有干眼症、白内障,或因糖尿病引起的眼疾,但他们因为没钱,连眼药水、老花眼镜都无法负担,更不用说定期验眼了。

她感慨地说:“当义工后,我的人生观改变了。我觉得人不需要追求太多欲望和物质,知足就能快乐。”

林医生当初选择眼科为专科,因为她认为让病人重见光明,就有如送给他们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

她说:“眼科的科技好,最重要的是,在多数情况下,我们为病人治疗后,能让他们走出黑暗,重见光明。例如很多病人切除白内障后恢复视力,高兴得不得了。我们看了真的很开心。”

摘录自:联合早报 2014-09-07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