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人医生

鋼鐵人醫生許超彥.j pg

他是许超彥,33岁前,他是个样样拿一百分的天之骄子,以全台湾前二十名成绩进台大医学系。

大学八年,班代表、国际英语演讲、家教服務社、现代舞等活跃各社团,拿下首屆台大医学系青年学者奖。大学毕业前,迎娶台大社工系美女,岳父母分別是台大数学系副教授、地理系教授,金童玉女人人欣羨。退伍後順利穿上白袍,当上精神科医师。

拥有好品格、高学历、美满婚姻。他是人人眼中的「人生胜利者」 。

「生命中好像一直拿一百分,」现今37岁的许超彥回忆自己的上半段人生。

沒想到,当他立志到中国定居、传福音時,卻因一场滑雪意外,胸部以下完全瘫痪,從此失去行走的能力。

然而,他真正的胜利人生,现在才要开始……

「苦难熬炼人心。当苦难来临时,你是什么样的人,本质就会彰显出來。」一如许超彥說的,在意外发生之後,本性坚強勇敢的妻子,也愿意拋开失败的感受,接受面对事实;而原本自我要求高、非常独立的许超彥,也学会接受自己的限制,向太太坦承生活上的各种不足,两人的关系更加紧密。

许超彥多了一个想法:「我在住院的時候,有些人知道我是精神科医生,就过来到我的床边,想要跟我聊一聊,跟我和我太太讲他們的痛苦。」

原來,他的精神科专业,倾听与开导,让身处病痛中的自己和病友们,都有了一个出口。「我感觉,我被賦予的东西,是更多的,不只是把我自己照顾好,我还可以给,可以帮助人。」

由於在治疗过程中,身上裝满了支撐身体的钢铁支架,因此被媒体称为「钢铁人医生」。

不想一直活在怨天尤人里,要重新找到存在價值,许超彥要用他的专业,回到医院工作。他的大部分病人都觉得不可思议,问他說:「许医师,你怎么那样积极、正面看你的处境,你难道都不会难过吗?」许超彥反而因为坐在轮椅上,更能鼓励他的病人,给病人多一点希望。

现在,同时身为「医生」和「病人」的许超彥,有了以前从未看见的视野:「我可以帮助健康的人发现身上有多少以前视而不見的祝福,也可以帮助病人得到更完善的照顾。」

出了意外以后,因媒体报导,许超彥接到如雪片般飞來的各种演讲、活动邀约。他目前也担任「脊髓损伤基金会」的副执行长。

许超彥在「脊髓损伤基金会」透过社会創新的商业模式,积极帮助身心障碍的人士就业:「看到和我一样身心障碍的朋友,透过写网页、平面设计、电子商务……发挥各种长项,让我体会到上帝对每个人的照顾,不单是在心灵方面,也透过赋予一个人工作使命,完成他们生命中的期待与美好。」

2013年8月,更因着邀请七、八十位身障朋友到国家音乐厅听音乐会的創举,让拥有两千席位却只有六个轮椅席的国家音乐厅,着手改善環境,想办法营造更完善的无障碍空間。

许超彥說:「我体会到,只要愿意为上帝付出,一个渺小的人,也可以影响这个社会。」

 

摘入自:宇宙光杂志 2014 04 及 http://new-taiwan.tvbs.com.tw/article/54/22553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