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落地之处开花:无论在何种境遇,你都能闪耀发光

在落地之處開花1

在落地之处开花,并不是无可奈何。

那是要你恭敬地领受命运交予的一切,

编成一束能让自己微笑,也能让他人幸福的花束。

无论在何种境遇,你都能闪耀发光。

日本百万册畅销作家渡边和子,一生跌宕起伏。

9岁时父亲在她眼前被枪杀,29岁不顾反对进入修道院成为修女,36岁便接任圣母清心女子大学校长职务……繁忙校务令她忧郁症、胶原病等病痛缠身,在身心遭受极大痛苦中,她体悟出人生真谛,书写一篇篇如春风和煦、照拂人心的疗愈文字。

她抚慰了一个又一个苦痛的受伤心灵,并且为迷途的读者们,指引一条充满光的路。

******            ******            ******

我在快30岁的时候决心进入修道院。后来,修道院派我到美国进修,进修后又任命我取得学位,35岁的时候回到日本。接着下一个命令是派遣我到冈山圣母清心女子大学(Notre Dame Seishin University)执教。第二年,第二代校长突然去世,没想到我随即被任命为第三代校长。

那时才36岁、对在东京长大的我,冈山完全是未知之地。还有,这所大学的校长,第一代、第二代都是70岁后半的美国人。我并不是该校的毕业生,而且我的年龄还不到前任校长们的一半。无论周围的人和我自己,都感到困惑不已。

在修道院这样的地方,无论你感到如何毫无道理,也是绝对不能违背上面的命令的。我也觉得「这是神的意旨」,于是就遵从了这个指令。

生疏的土地加上意想不到的职责,未曾经验过的事物不断涌来。这一切都与我当初所想象的修道生活,有天壤之别。在不觉之中,我变成了一个「不理我族」。为什么「不跟我打招呼?」,为什么这么努力也「不体恤我一下?」,为什么「不明白我?」等等。

当我丧失了自信,甚至走投无路想离开修道院的时候,一位传教士送给我一篇短短的英文诗。诗的头一行写着一句话:「在被安置的地方开花吧」。

我被安置在叫冈山的土地上,站在校长这个容易受批评的立场,他大概是不忍心看到我苦不堪言,才递给我这首诗的。

对,我改变了。在被安置的地方抱怨不平,看别人的脸色觉得自己幸或不幸,那我只能说是一个环境的奴隶。既然做为人,无论被安置在哪里,就在那里成为环境的主人,让自己的花绽开。我之所以能这样下定决心,是由于自己感觉到「我要改变」,才真正改变。

「在被安置的地方开花吧」的后面接着写着:「在落地之处开花并不是无可奈何。那是要证明上主安置你在这里是没错的,祂要你以笑容幸福地生活,让周遭的人也获得幸福。

在落地之處開花2

从此,我与「不理我族」的自己诀别了。我变成了会先向学生们打招呼、以笑脸迎人、会说谢谢的人了。真不可思议,如此一来,无论教职员或者学生们,竟然也渐渐变得开朗与温和了。「在被安置的地方开花」这种生活态度,不仅是我自己,连学生与毕业生们也都被影响了。

清心女子大学里,有一部分是不如己愿考进来的学生。我就对这些学生说:「时间的用法就是生命的用法。被安置在这里,就在这里开花吧。」这句出自我自身经验的话,也似乎能让学生领悟,在她们的心里回响着。

无论是结婚、就业、养育子女,常常不断感到「不该是这样的」。在这种状况中,最需要的还是要让自己极力做「开花」的努力。

或许会有无法让自己「开花」的时候。譬如在强风暴雨或连日干旱时,就不用勉强去开花。为了下次让花开得更大、更美,就换个做法,让根扎得更深,让根好好伸展成长。

在「被安置的地方」,或许有时会被置于痛苦的立场,或者受到处理不完、不合理的打击,或者成为被憎恨的对象。被一直信赖的人背叛了,也是其中之一。

有时会有人是被安置在床上。甚至有上了年纪,被周围的人认为「不中用」,而被弃置于角落的人。如果有这样的一天,让我们继续抱着指日开花的心愿吧。

为了让聚集于心胸的许多事物,化做花献给上主,那是需要一些材料的。我想,这时候我们就恭敬地用双手把一个个事物承接下来,做成一束只有自己才能编出的花束,然后用笑脸献给上主吧。

本文摘自远流出版《在落地之处开花》

作者:渡边和子

取自:天下杂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