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娜帮助父母在服刑的孩子

儿童帮助儿童

戴安娜(15岁,中三生)是“黄丝带计划”的受惠者,2013年参加了黄丝带基金资助的救世军(Salvation Army)“Kids In Play”计划,最终获选为“CHOC”大使。

她说:“这是妈妈鼓励我参加的,通过课程让我们这些父亲或母亲仍在牢狱服刑的孩子,能够建立与恢复重返社会的勇气与信心。”

“CHOC”(儿童帮助儿童,Children Helping Other Children)大使的任务,是通过自身的经历,帮助其他孩子(父亲或母亲坐牢)重新认识自我和家庭价值。戴安娜的工作包括:拟定计划大纲、跟儿童和少年互动、协助筹划活动等。

由于有些孩子是第一次参加这个计划,彼此仍不熟悉,戴安娜必须找话题跟他们聊。她说:“一般上,我不会问他们太多家里的私事,而是先从他们的父亲或母亲坐牢开始,我是过来人,同病相怜,他们并不孤单。大家有共同话题,当他们听了我的故事后,比较能打开心房。之后,再谈个人的事。”不过,大多数孩子都有所保留,不会说太多话。她会给他们时间调适,不给他们压力,也随时欢迎他们跟她沟通。

到狱中探望父母

参加上述计划的孩子,每个周末必须到救世军上课,每次两小时,且必须至少上足5堂课,才有机会去探望在狱中的父母,这是属于开放参观(open-visit),每年只有年中和年底学校假期才开放,而且只适用于释前预备计划;至于平日的探望,则是每个月两次。

两者有何不同?

平日探望,只可隔着玻璃板对望与说话;开放参观,彼此可触摸与拥抱,因此大家都很珍惜这个机会,父或母能跟孩子有肢体的接触。

从陌生到熟悉,戴安娜需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跟这些儿童和少年沟通。另一挑战是跟其他“CHOC”大使的互动,大家年龄介于15岁至19岁,较少见面,也较陌生,参加“Kids In Play”计划前,戴安娜说自己是个较内向的人,个性害羞,自信心很弱。两年后的今天,她已是一个勇于表达自己、信心满满的女生,个性完全改变,连班主任都发现她的改变,在班上争取发言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跟同学的相处更愉快。学业成绩也进步许多。

2012年,她的父亲因嗜毒而被判入狱5年。她说:“当时,我正准备小六会考,心情难免受影响,也很难过。他无法分享我小学毕业和上中学的喜悦。”

这不是他父亲第一次坐牢,之前已被判监两次。

大姐21岁,妹妹11岁,她排行老二。母亲是职业妇女,必须负起养家的责任。戴安娜说:“起初我对父亲是不谅解的,怎么能让妈妈这么伤心,一个人扛起家计,但是母亲开导我,我也慢慢释怀。”

戴安娜和本地十多名“CHOC”大使,在去年底到马来西亚怡保参观孤儿院,今年6月,也到印度尼西亚的峇厘岛为贫困家庭建造房子出一分力。

取自:联合早报︱2015-09-20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