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羞辱的便当

徐薇

台湾家喻户晓的英文教学名师徐薇,曾经因为国中同学一句无心的话,嘲笑她的便当很「穷酸」,让她从此谨言慎行,永远不要说出恶意的话。

徐薇是文教机构创办人,台湾家喻户晓的英文教学名师。

国中时,家里很穷,我的便当常常只有白饭加半颗咸鸭蛋(另外半颗在我妹的便当里),或饭上铺一层薄薄的肉松。但因为当时年纪还小,并不会对自己的家境感到自卑,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便当很「穷酸」。直到有一天,坐我隔壁的同学看了我的便当,露出嫌恶的表情,笑我怎么每天都吃一样的东西,还说:「我妈说肉松都是病死的猪肉做的!」她故意说得很大声,好让前后左右的同学都听到,当时我真的觉得很丢脸。

我感觉到同学们突然安静下来,大家的眼光都投到我和我的便当上。那句尖酸的话,和当时那种难堪的气氛,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处境。而她说那句话的神情,到现在还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我含着泪把便当吃完。往后吃午饭,也都是拿便当盖遮掩饭盒,不让人看见。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启示:不要当一个讲话刻薄的人。我告诉自己,永远不要忘记刻薄的话有多伤人,绝不要像那个同学那样讲话。虽说言者无心,但谁知道听者的心情如何,即使没有恶意,也不该伤人。

这件事影响了我一辈子,让我很注重言语的温暖。以前多数补习班老师会拿学生的成绩来开玩笑,但我有信心,成绩再不好的学生,也没有听我说过一句难听的话。不管学生成绩再坏,我都会想尽办法找到他的优点鼓励他,为他打气。我要开玩笑,只会嘲笑自己。

说话是我的本业,我念兹在兹,嘴巴长在我脸上,我可以控制自己,要说好话,不要说不好的话。

(采访整理∣李岳霞)

图片來源:黃建賓

取自:亲子天下杂志31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