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女强人 在沙漠中找到比金钱更诱人的东西

溫芳玲 1

现年 47岁的温芳玲 Lisa,台大经济系毕业,曾是广告公司负责人。在别人眼中是一位月入百万、事业成功的女强人。但其实她的背后,疾病缠身、家庭关系极差,每天活在挣扎当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段跟狐獴有关的影片,这种身形娇弱的小动物,对她产生一股魔力,让她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

十分渴望 父母的关爱

我的出生,其实是出乎爸妈计画之外的事,他们并没有准备要多照顾一个新的生命,因为这样,我被妈妈带到乡下,让奶奶照顾长大。

虽然奶奶无微不至的呵护我,但是我内心里,最渴望的还是爸爸、妈妈的关心。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上小学之前,我常常坐在乡下的石阶上,傻傻地望着天空,期待爸妈会不会突然出现…

在流浪狗的陪伴下长大

只是在台北忙着工作的爸妈,怎么会有时间来看我?

最常陪在我身边的是流浪狗,它们总是在乡间的小路之间游走,好像是在寻找什么,但是又没有真的找到什么。

对我来说,它们就像我的一面镜子,一直在等爸妈出现,但又没有真的实现。从那时候开始,我对流浪动物就有了一股很深的亲切感。

我拼命念书,只为了得到爸妈的称赞、关心

后来因为上学,爸妈把我接回台北,一直想得到他们关心的我,开始拼命地追求好的表现跟成绩,我表现的成熟、懂事,只是为了交换他们几句称赞的话。

但可能因为太懂事、太不需要担心,他们从来不曾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身上。

30岁,人生的黄金阶段

我忙着打拼事业赚钱,用课程和佣人把女儿的时间填满,也没有时间与妈妈说话,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

健康也因为工作亮起红灯,30岁左右的我,身体开始发出不满的声音,脑部出现肿瘤、全身免疫力失调,加上长期把情绪闷在心里,我的忧郁症也越来越严重。

一则网路影片震撼了我

在医院与家里来回奔波的这段日子,我在网路上看到一段影片:

「有一只大老鹰在天空盘旋,锁定了一只幼小的狐獴俯冲而下,当时所有的小动物都忙着逃跑,就在老鹰要抓走小狐獴的那一刻,有一只狐獴不顾危险,从旁边冲出来救走那只差点命丧利爪的狐獴。」

虽然这好像是大自然里,天天上演的戏码,我却被萤幕里的动物所震撼,我一个人在电脑前面,眼泪不停地流下来…

为什么这种看起来如此弱小的动物,能够不顾一切,冒生命危险去救同伴?

它们完全违反了我的认知。

所以我决定飞去狐獴的家 – 非洲喀拉哈里沙漠,去了解这种身高顶多才30公分的小动物,怎么会有这样的行为?

溫芳玲 2

狐獴无私的家庭观念:用拥抱传递爱

后来我才发现,它们是一种非常有家庭观念的动物,对于同伴会有很多奉献付出的行为,有的时候,甚至比人还要有人性。

「拥抱」是它们每天一定要做的事,认识狐獴之前,我不太明白爱是什么,直到看见它们用拥抱传递温暖、传达爱…

回家后,我第一次给妈妈拥抱

返国后,我踏进家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像是陌生人一样的妈妈,一个用尽力气紧紧地拥抱。

我妈那一刻迟疑了一下,然后把我推开,她故意转过身去看电视,偷偷地用面纸擦眼泪,然后缓缓故作镇定地说:「回来就好,很危险吗?好玩吗?以后还想去吗?」

她停下来叹了一口气,接着说:「想去就去,要快乐一点,你太辛苦了。」这简单几句话,是我期待了一辈子的关怀,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母亲想要的很简单,不是豪宅、名车,而是一个有温度的拥抱。

(芳玲的女兒、芳玲與媽媽)

(芳玲的女兒、芳玲與媽媽)

终于找到,从小一直渴望得到的爱

那天起,家里的气氛改变了,妈妈偶尔会来我房间,主动跟我聊天,因为狐獴、因为一个拥抱,我们终于开始像是一对母女,可以自在相处。

这是狐獴带给我的成长与礼物,我终于明白,为何我会疯狂迷上这群小动物,因为它们治好了我心里,那个 被爱伤害,一直愈合不了的伤口。

为保育动物而努力  也找到生活的自我价值

我走出办公室、接触更多大自然,研究狐獴、守护狮子、保育北极熊、拯救流浪的动物…

也走进校园提倡生命品格教育,向年轻一代说明保育环境的重要。

溫芳玲 3

最重要的是,过去的我,总是一个人独自冲锋陷阵,不懂得表达爱,更别说拥抱。但现在的我,可以大力地拥抱家人、大声喊出:「我爱你!」

我花了 3、40年的时间,才从仇视、孤独与不安中走出来,感受到 “家庭”这个字的温度。

我想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如果跟家人有心结或不愉快,要记得:你们是家人、不是仇人,解开误会,你会比任何人都感到幸福、快乐。并一定要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不要为了工作、金钱而疏离,那绝对是这辈子最大的损失!

 

取自: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48387

(圖片皆為 lisa授權提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