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客工是朋友

160730 我与客工是朋友

一名本地大学生,一名外籍客工,生活原本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却意外地成为好朋友。

“Mukul就是我的朋友,我很难把他看作是一名建筑工人。”薛宣爱(20岁,国立教育学院一年级)谈起自己和孟加拉籍客工Mukul(25岁)之间的友谊。

去年,宣爱和同学为了应付学校的“服务学习”(Service Learning)课程要求,策划了一个以客工为对象的活动“Project Synthesis”。学生先请客工用相机拍下他们的生活点滴,再通过举办展览,展示客工的摄影作品,让公众有机会一窥客工平日的生活。在筹备的过程 中,Mukul帮了宣爱不少忙。除了帮忙召集客工参加活动外,他也充当翻译,帮助不谙英语的客工和学生沟通。

活动结束后,两人还是继续保持联络。宣爱说:“我们偶尔会互发简讯问好,有时也会相约一起出席一些文学活动。”

近年来,有趋势显示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关注客工的生活,并积极推广客工权益,宣爱就是其中一个。

宣爱一向都对客工的处境感到同情,她说:“他们来到这里,生活孤单,受到剥削也投诉无门。”她表示,其实客工要的只是有人聆听他们的心声,珍惜他们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而已。所以当学校要求进行一项“服务学习”计划时,她马上就想到客工这个群体。

虽然目前因为与合作伙伴发生一些问题,Project Synthesis被迫暂时搁置,但宣爱并没有停止对客工的关怀。最近她开始每星期两次到客工援助组织康侍(HealthServe)当义工。因为与客工 有更频繁的接触,宣爱对客工的看法也变得不一样。“很多人把客工看作是经济工具,但对我来说,他们是人,他们是我的朋友。”

年轻人的努力温暖了客工

年轻人的这些努力也温暖了客工在异地的生活。Mukul表示,和以前相比,本地人对客工的了解已有所提高,为客工举办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例如免费英文 课、免费体检、客工诗歌创作比赛等等,“新加坡人从这些活动中发现,客工其实也有其他才能;客工参加这些活动也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趁机提升自己。”

Mukul透露,有的客工不喜欢和本地人打交道,是因为担心出外要花钱,同时也面对语言的障碍,所以他们多倾向和自己的同乡在一起。但Mukul却觉 得自己很幸运,在本地工作的6年间,认识了不少本地人,而且还与宣爱成为莫逆之交。虽然两人年龄相差五岁,来自不同背景,可是相处时却毫无隔阂,还会像老 朋友一样互相调侃。Mukul觉得宣爱就如他的家人:“我很信任她,我有问题常找她商量。”

 

早报逗号

报道:张立励、刘凯菁

Published on July 19th, 2016

http://www.zbcomma.sg/archives/19262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