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障碍 重拾人生 ——李永杰

李永杰与母亲林妙莲。(何炳耀摄)

李永杰与母亲林妙莲。(何炳耀摄)

上一秒,还是充满理想与活力,前途无量的有为青年;下一秒,却倒在地上,生理和心理严重受创。

李永杰(22岁,系统开发人员)因健康问题而成为体障人士的“超人”,以超乎寻常的毅力重新振作起来。

突然发病

29-01-2014大年初一前两天,李永杰的母亲林妙莲(57岁,家庭主妇)正张罗过年,忽然接到二儿子的同事打来电话,说他在开会时出事。

林妙莲在大女儿的陪同下,匆忙赶到中央医院,医生说李永杰的情况不好,要她赶紧签名动手术。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含泪说:“医生说他脑出血,会残废,我听了心跳都停了。好好一个人出去工作……”

当时,李永杰是个满腔热血,朝着创业梦想努力的银行实习生。那天下午6时30分左右,他为部门呈现报告时,忽然感觉嘴巴歪掉,手也动不了。

他说:“我想有可能是中风,但又觉得我还年轻,不可能。我以为自己要死了。”

李永杰是因为患有脑动静脉畸形(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AVM),畸形血管爆裂,引发脑大量出血,才出血性中风(haemorrhagic stroke)。医生当晚为他动了近七小时的手术,取出脑中的血块和部分头盖骨,将他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治疗与康复过程

谈到儿子动手术的那一晚,林妙莲说:“我一整晚都没睡,在医院等到天亮。”她带着疲惫又焦虑的心,清晨5点半到四马路观音堂为儿子祈福。祈福完,李永杰的手术也结束了。

李永杰中风后无法立刻正常饮食。手术后两周,必须用导管进食,一个月后才恢复正常。

他简直像个初生婴儿般,样样都得从头学起,包括坐起来、站立、走动和如厕。在还没重新学习如何大小便之前,他穿了几个星期的尿片。

他后来转到观明综合医院(Bright Vision Hospital),住院学复健,出院后回家一个月,再回到医院接受第二次手术,安装人造头颅。他再次住进观明综合医院复健时,情况已好转,可以自行走路。可是,他的左手至今还是无力,手掌无法开合,多少影响了他的自信心。

李永杰动了第一次手术回家时,无论走到哪里,母亲林妙莲都搀扶他。她还更换了家具摆设,方便儿子随时倚靠。

我们常关注病患的问题,往往忽略照料者也面对极大的心理压力。在家里做复健运动,是林妙莲最怕的事。她说:“儿子每次说要做运动我就想,惨了,完了。他做不了就会发脾气。我担心他会第二次中风,但是不做又不行。他发脾气,我只能忍。”

她的委屈和泪水只能往肚里吞,不然就是到厕所里“自己喊,自己哭”。李永杰解释,当时一心想做好复健,恢复四肢的力量。“回家后看到以前可以做的事或可以去的地方都不可以了,觉得没自由。以前,我在餐桌吃饭,中风后要特别的桌椅,我觉得很沮丧。”

%e6%9d%8e%e6%b0%b8%e6%9d%b0-1

李永杰目前已在康复中,只是有时别人不了解他的病况对他有所误解,他的左手无法握住扶梯手把,只能站在右侧,可能会挡着别人。他说,曾有人不满他挡路,拿书包撞他或者骂他。他坦言,偶尔还是会埋怨,但说:“尝试接受一切,至少我还活着。命运给我第二次机会,不该沮丧这么久。”明年,他将到国大修读社工课程,打算毕业后当医疗社工,以自身经历鼓励其他病患。

文/陈莹纮

摘录自:联合早报︱2016-08-23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