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神射手范弘昊 单手创造奇迹

范弘昊出生时右手被脐带缠住,导致发育不全,天生缺少右手臂,因此只能用左手打篮球,但无论是快速运球上篮,或是中距离投射却都难不倒他。用一隻手打球当然比较辛苦,范弘昊在投篮的时候,只能用有残缺的右手扶着球,所以稳定度较差。儘管如此,右手的残缺并没有让他却步,他反而是苦练速度来弥补不足,以敏捷的身手打出「独臂神射手」的称号。

山不转路转 勤练速度弥补缺陷
范弘昊国小时曾经加入田径校队,后来受到漫画《灌篮高手》的影响,转而开始练习篮球。后来得知学校在筹组篮球队,他便向队长表明想要参加校队的意愿,但却被队长拒绝了。他说:「虽然他没有明讲原因,但我知道大概是因为我身体上的缺陷的关係,其实当时非常沮丧。」

上了国中以后,范弘昊虽然顺利地加入篮球校队,但当时的他仍旧会因在意他人异样的眼光而怯场,所以国中三年几乎都是坐冷板凳,出去比赛时也没什麽机会能够上场打球,就算上场了,也会因为紧张而表现不佳。直到上了高中以后,范弘昊试着转变自己的心态,下定决心不再害怕别人的眼光,开始乐观面对自己身体上的残缺,并更努力练球,最后甚至当上篮球队队长,带领球队打出好成绩。

然而,只能用一隻手打球的范弘昊,在练球上最大的困难就是没办法从右边进攻,或是做出跨下运球等华丽的动作,也比较难变换进攻方向,所以他花更多的时间练球,以速度来弥补身体上的残缺,用小学时田径校队所练出的基础跟天生的爆发力去克服身体上的缺陷。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总认为一隻手打球不可能打得多好。范弘昊笑说,「第一次跟我打球的人其实不太守我,可能都要我进了一、两球之后,他们才会开始认真防守。」范弘昊颠覆了刻板印象,他的身体虽然有残缺,但他的实力却与四肢健全的一般人不相上下,甚至高人一等。球友黄柏维、陈杰便异口同声地说,「第一次跟他打球时,看到他的右手没有很完整,但打了以后才发现他速度飞快,身手灵活矫健,甚至比我们还要强。」

乐观面对残缺 少隻手不丢脸

(圖片來源:范弘昊提供)

然而,乐观的范弘昊,也曾经对自己的残缺感到迷惘。在他五、六岁时,有次感冒去看医生,在诊所间突然向他的母亲说,「我觉得我没有右手好丢脸。」母亲着急地向医生询问该怎么办,而当时电视新闻正好播着杀人犯戴着安全帽被警察抓起来的画面,医生便顺势说,「你这样子,一点都不丢脸,那些作奸犯科的人才是丢脸。」这一席话感动了幼时的范弘昊,他也不再为自己的缺陷感到丢脸。

而他也不吝于将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给他人,从高中开始,范弘昊便受邀到各地方的小学演讲,鼓励同样热爱篮球的孩童,也帮助其他在生活上失志的孩童。他说,「如果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可以激励更多人,那我就会继续打篮球,因为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不忘篮球梦 继续打出名堂
就读于铭传大学商品设计学系的范弘昊,在毕业以前,他希望自己能够在篮球方面留下回忆,因而报名由知名运动厂商NIKE举办的「打出名堂」活动。而他也从上万人中脱颖而出,幸运获选为该品牌拍摄励志广告,甚至在出席上海的记者会时遇见NBA超级球星柯比·布莱恩(Kobe Bryant),还获得柯比的亲自指导。范弘昊说,我当时问柯比,像我这样身体有缺陷的人,要怎么样用技术来弥补不足,但柯比并没有回答我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跟我说,「你不要把自己框在『我和别人不一样』的思维裡,其实大家都不觉得你跟一般人有什么不同。 」

(圖片來源:范弘昊提供)

大学毕业后,范弘昊选择继续升学,转而就读云林科技大学创意生活设计系,一方面是给自己更多的时间考虑未来的方向,另一方面是因为,只有当学生才能随心所欲地打篮球。因此,在就读研究所后,范弘昊也不忘继续追逐他的篮球梦,努力地在学业和篮球间取得平衡,把篮球当作是唸书的一个动力。他说,「篮球永远是我的兴趣。」

来源:https://vita.tw/%E7%8D%A8%E8%87%82%E7%A5%9E%E5%B0%84%E6%89%8B%E8%8C%83%E5%BC%98%E6%98%8A-%E5%96%AE%E6%89%8B%E5%89%B5%E9%80%A0%E5%A5%87%E8%B9%9F-8714442f304c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