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阿姨热心义工活动 “人家帮过我 我帮回人家”

一位住在大巴窑一房式组屋的阿姨,因中风行动不便,不过,她乐于当义工帮助年长人士,每天也主动照料好几名独居老人。《8频道新闻》团队就侧拍了她今天的行程,看看她如何尽一份力发挥爱心。

《8频道新闻》今天(27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抵达林秀凤位于大巴窑第15座组屋的住家。58岁的林秀凤一见到记者,就十分热情地倒了汽水招待。门外不时有住在附近的年长人士经过,他们都会与林秀凤聊上两句,邻里关系融洽。

林秀凤接到义工团体“快乐之人助人基金”活动负责人谢国辉的电话后,便对记者说道:“走吧,他们在等我们了,我们快出发。” 每次有活动,林秀凤就担任联系人,打电话通知其他需要帮助的年长人士参加活动。

林秀凤先是与另外28位年长人士聚集在咖啡店,接着一行人乘坐巴士到实龙岗的“厨尊”(Dignity Kitchen)吃午餐。“厨尊”是为新加坡弱势群体而开设的小贩培训机构。

她说:“今天就是跟他们一起吃东西,聊天,也会跟他们说下一次有什么活动可以参加。” 林秀凤与年长人士一起吃着午餐,也在“厨尊”的卡拉OK设施一起唱歌,一些年长人士的脸上也绽放了笑容。

明白年长人士脾气难以捉摸 不放在心上

在回到大巴窑后,义工们给年长人士分发干粮,但一名年长人士因对另一位受益人不满,突然发起了脾气,接着以福建话对林秀凤等义工大声谩骂。

林秀凤说:“哎呀,时常都发生的啦,我们不要听咯,我不是第一天做义工,不会介意。”她也说:“老人家,你知道的,有些要骂就骂,要讲就讲,不要去理那么多就没有事咯,当他们在唱歌。”

林秀凤也是受益人

其实林秀凤也是“快乐之人助人基金”的受益人。她说:“大概在三年前,负责人来我家敲门,说要给我帮助,我开始是说不要的,但是他们说:Alice(林秀凤英文名),不要这样,让我们帮你。” 接着,林秀凤就开始接受“快乐之人助人基金”提供的福利,但渐渐地也在该组织担任义工,以做出回馈。

林秀凤在回到大巴窑第15座组屋后,就带着《8频道新闻》团队去“串门子”,探访其他年长人士。

帮忙年迈邻居买杂货

Quek Sye Choo以英语沟通,不知道自己的中文名怎么写,但她说大家都叫她阿珠。她今年78岁,独自居住在同一座组屋11层的一房式组屋单位。她自两年前从电动扶梯跌下后,脊椎受伤开刀,影响了行动能力,现在虽然已经复原,但双脚无力,无法长时间步行。

于是,林秀凤一旦出门到巴刹或超市买东西,就会顺便帮“阿珠”买东西,也会时常与她谈天。

阿珠说:“她时常与我聊天,每天自己待在家很无聊,最惨的是怕老人痴呆症。”

“阿珠”一直单身,没有子女,从50多岁开始使用公积金,上个月也刚刚把公积金用完了。她说,所幸自己的兄弟姐妹也会提供金钱上的资助,所以目前还过得去,但自己没有存款。她说:“或许快要去社区发展理事会(CDC)申请(社区关怀计划)了,没有存款,不然也不需要求政府啊!”

提醒邻居吃药 

接着,林秀凤去到了印度族邻居Poma的家。林秀凤说,70岁的Poma或许因为年纪大了,最近开始变得非常健忘。

林秀凤说:“我每天早上都会打电话给她,也每天拿药上楼给她吃。”

林秀凤也帮忙保管Poma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药物。她说:“她十分健忘,不然一天会吃好几次药,吃了又忘记,又吃!”

另外,Poma也因为膝盖疼痛导致行动不便,需要拐杖才能行走。Poma说:“Alice如果出门买东西,我会跟去,有一个人陪我,不然很危险,那天自己一个人出门就跌倒了。”

另外,林秀凤也照料一层楼的一位老太太。老太太今天刚好不在家,不过林秀凤告诉记者,她会帮老太太准备早餐,也会在下午帮她打包饭,晚餐的时候,则会叫老太太到家里来一起吃饭。

林秀凤说:“这些邻居以前都会走的,但慢慢年纪大了,都不会走了,我可以帮就帮。”

此外,林秀凤在周末也会参加教会的慈善活动,比如免费帮老人剪头发、分派凉茶等。

15年前忙于工作中风  每天仍需吃药

林秀凤自15年前就住在大巴窑的一房式组屋,与26岁的儿子相依为命。她在孩子还小时,就与丈夫离婚,所以扛起了养家的工作,白天的工作是在食堂煮食,有时也会兼职到别人的家里打扫。不幸的是,由于工作太忙碌,疏于照顾自己,她在15年前中风病倒了。她说,当时得到过政府的援助,让她免交孩子的学费,也无须交水电费等杂费。

她拿出自己一大袋药物,说道:“你看得你都会怕!” 大袋子里有治高血压、治高胆固醇、提高免疫力等药物,她说:“因为不要再让中风复发,所以要吃这么多药。”她现在的医药费每个月约200多元。

社区关怀计划 提供医药费援助

所幸,她的医药费得到津贴。她说:“这个药费是CDC(社区理事会)帮我的,一位社工帮我申请的,陈笃生医院的费用,他们帮我还90%的费用,政府综合诊疗所则有60%的津贴。”所以,她每个月需要支付的医药费,实际上是在20多至40元左右。

向议员求助 房租下调至26

另外,林秀凤第15座组屋的单位,月租一度要200多元。但是,林秀凤儿子的收入也并不高,自己也没有收入,所以向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国防部长黄永宏寻求援助。在黄永宏写信向建屋发展局提出申请后,林秀凤目前的房租为每个月26元。

主要是我的儿子也是挺孝顺的

林秀凤目前的日常开销由儿子负担。她说,儿子张家劲是一名导游,每个月收入大约是1000多元。

林秀凤说:“我的儿子不大喜欢我出去做工,因为我的脚也是不方便,他说‘我已经长大了,让我照顾你就好’,你在家里做家务,有空就去照顾其他老人也好。”

她表示:“儿子做导游,钱是不多,可是他是喜欢这份工作,没有办法,他也是为了妈妈,勤劳去做。他跟我说,妈妈只是一个而已嘛,我不照顾谁照顾?”

她接着说:“你喜欢做你就去做啦,钱方面我们可以省一点咯,不要乱花钱,要买什么就去买什么。”

人家帮我 我也要帮人家

得到慈善组织和政府的帮助,加上有儿子照料,林秀凤决定以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她说:“因为别人帮过我,现在我‘想回去’,所以会去帮人家。”另外,她也因为宗教信仰的因素,而自动自发行善。

虽然目前生活并不富裕,不过,林秀凤的心灵相信是十分富足的。做义工有什么回报?她表示,看到老人开心,她也会变得更快乐,她说:“做义工是我们一个心意,我们有心做,就去做,不要去想会得到什么。我们有能力就去做。”

 

来源:http://www.channel8news.sg/news8/singapore/20170727-sg-volunteer-alice/3779092.html

发表评论

